• 電話

    電話

  • LINE

    LINE

  • Messenger

    Messenger

  • Instagram

    IG

  • E-mail

    E-mail

兒童模特兒
外國模特兒
模特兒
                模特兒的工作是一個美感表現的工作,要有出色的表現就要不停的學習揣摩各樣的神情與呈現方式,最意想不到的工作收穫就是重新發現自己。
  1852年在巴黎首推高級訂製服的創始人查理.沃斯( Charies Worth ),他安排妻子和公司內的年輕女店員穿著他所創作的新服飾,藉以發表新系列服裝產品,過程猶如一場小型的服裝秀,這樣的結果對招攬顧客很有幫助,而這群穿上新服裝者,最初被稱為「模特兒小姐」( Mademoiselle Mannequin),後來就簡稱為「模特兒」,一直沿用到現在。隨著時代的變遷,越來越多品牌開始積極發展男裝路線,因此,模特兒的工作也成為不分男女所嚮往的工作了。在台灣模特兒雖然不像藝人或明星一樣,很快地就能受到大家的注意,但是,模特兒在舞台後面蟄伏多年之後,也有機會成為名模,甚至很多模特兒也會轉往演藝圈發展。                                                                         



■工作環境介紹
 
                  模特兒的工作是一個美感表現的工作,要表現就要不停地學習揣摩各式各樣的神情與呈現方式。對一些擔任模特兒工作者來說,最意想不到的工作收穫就是重新發現自己。
 
 
               模特兒的工作屬於光鮮亮麗類型,主要是幫產品代言,一般來說,若想要踏入模特兒圈子,幾乎都是透過模特兒經紀公司、獨立經紀公司、網路、朋友等引薦,當然也有少部分來自被星探發掘。不過,目前對於模特兒的選拔,除了三要求外表漂亮之外,最重要的是要具備某種特質。依照工作性質,模特兒的大致可分為三種:
 
★ ★ 走秀模特兒:

    走秀主要以服裝或產品代言走秀為主,通常都須具備高挑的身材。如何把產品所要表達出的意向,透過神情及肢體語言,淋漓盡致地表現出來,是走秀模特兒最重要的功課。對於走秀模特兒來說,如何透過走台步這個過程展現產品的特色,儀態、肢體語言就成為很重要的表達方式

★ ★ 展場模特兒:

     展場模特兒屬於走秀及廣告模特兒的結合,通常工作都脫離不了展覽活動節目主持或產品發表記者會等,以承接各種活動展覽扁主要業務,工作任務主要是以幫忙廠商吸引人潮、買氣為主。
 
★ ★ 廣告模特兒:

      廣告模特兒主要承接平面媒體、婚紗廣告、電視CF等,並以帥哥美女型或員有個人風格居多,身材較不受限制,因為汰換率相當高,新面孔需求量大,目前大多數的廣告模特兒以兼職方式為主,專職者不多。
      廣告模特兒要有承受導演隨時要求重新拍攝的可能。同時,本身要隨時做好心態上的調整,充分體認能否獲得演出機會與個人條件未必有關,而是能否與廣告設定的目標相符。因此,得失心千萬不要太重。否則,不但容易喪失自己的特色,也可能因此發生受騙的情況。
 
 
 
■時間待遇

        模特兒的工作時間並不固定。不同種類的模特兒所需的工時各不相同。對走秀模特兒來說,雖然走秀時間不長,但是,走秀之前的準備工作,如走台步、排演、化妝等,一概馬虎不得。對廣告模特兒來說,拍攝廣告時所付出的工作時間雖然比較長,除必須配合導演對場景環境的嚴格要求外,如何將自己的情緒與廣告中所要表達的意向加以融合並將之表演出來,就要看廣告模特兒的表演功力了。為了達到導演及代言產品的目標需求,廣告模特兒經常要一冉反覆的演練。在模特兒與經紀公司簽約後,接案的工作就是透過經紀公司居中牽線,經紀公司內部會有每個簽約模特兒的宣傳照,通常廠商會由這些宣傳照中,挑選出符合自己產品走秀或代言的人選,有些廠商會要求模特兒必須先試鏡,再從中挑選,有些則不需試鏡。
 
           在薪資待遇方面並不固定,視接案情形而定。對於一個新入行者來說,如果是代言名牌,少說進帳幾萬元不等。不過,通常收入必須與依照經紀合約中的規定,一定比例的收入是屬於經紀公司的。以經紀約五年來說,通常前兩年公司與個人的抽成比例是四比六,後兩年為三比六,最後一年則以二比八居多。特別一提的是,資歷的深淺在模特兒行業中並非影響薪資高低的直接條件,一切端看個人特質、走紅程度而定。
 
 
          想進入模特兒這行業,臉型、身材及五官特色等先天條件是不能少的,當然後天努力也是重要。模特兒必須隨時注意自己的皮膚狀況,因為皮膚不好就沒有辦法上妝,因此工作之餘要隨時進行身材保養。好的皮膚質地會讓模特兒在面對鏡頭或人群前,展現更多自信。而走秀模特兒在先大條件上也有一定的限制,並且需要仰賴專業經紀公司嚴格的訓練。以女性模特兒來說,基本的條件就是要擁有完美的身材比例,身高最好要有 173 公分以上,因為身高突出可增加其舞台聚焦力,走在伸展台上較能為代言的產品吸引目光。
 


  模特兒的工作必須面對人群或鏡頭,充分自戀、自信、不怕生是入行的基本條件,就拿拍攝廣告而言,有時必須因應導演的要求,一再地不斷重複相同動作,如果本身沒自信或者不喜歡面對鏡頭時,就可能無法勝任此工作。



 
■教育訓練

欲踏入這行的新鮮人必須先接受基本訓練,不過這些訓練都由簽約的經紀公司提供。入行者必須體認到一點就是,教育訓練是為了能夠讓自己隨時保持在最佳狀態裡,並目因此抓住隨時的表演機會,才會有成名的可能。

         一般來說,模特兒專業訓練課程包括廣泛,舞台模特兒著重於肢體的開發、協調性應用、彩妝技術、台步以及儀態等;而廣告模特兒則重視如何將導演或攝影師要求的感覺表現出來,必須扮演一個好的詮釋者角色。除此之外,隨時向同行的資深前輩請教指導,唯有不斷努力練習,才會讓自己的表演更上一層樓。
 
                                                                                                                ■展望
 
         近年來由於大陸市場的蓬勃發展,台灣模特兒的觸角擴展更廣泛,甚至藉由平面、電視或廣告宣傳,將成果帶往大陸市場,如此一來,對於模特兒的工作市場而言,也相對增加不少。模特兒這一行是讓人充滿期待與羨慕,從事此工作者,本身除了外表與身材條件必須兼具外,為因應工作的多樣性,更需要精進自己在肢體語言、表演方面的專業技巧。一個模特兒除了美貌,更需要智慧,才能表現出與眾不同的氣質,更重要的是為自己規畫出好的生涯發展略。    
 
 
       因為踏入模特兒這行之後,任何人都必須有伴隨年齡漸增而來的轉職壓力。一般來說,走秀模特兒可以朝向服裝秀導演或者經紀人的角色發展,廣告模特兒則是朝向戲劇、藝人或者登上大銀幕發展,當然這些轉職的方向,還是取決於個人的興趣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