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電話

    電話

  • LINE

    LINE

  • Messenger

    Messenger

  • Instagram

    IG

  • E-mail

    E-mail

兒童模特兒
外國模特兒
模特兒

Model的 Q&A




要記住,在這個行業的鐵則:機會不一定給準備好的人,但沒有準備好的人永遠沒機會。



一:關於工作

 守時

遲到是所有行業的大忌,尤其是Model及演藝界。任何廣告宣傳,除了主角,還有一整個團隊工作人員,要知道團隊與Model都是以實薪計酬,你一個人遲到而害拍攝超時是錢,客戶、相關單位的時間是錢,如果是租借場地的話超時也是錢,後果非常嚴重,也完全表達了你不專業,換成你是客戶,你能忍受這樣的Model嗎?

 出門前搞清楚拍攝地點

Model知道自己是路盲就更應該事前查詢Google地圖,最好前一天就照地址走一次,或把地圖帶在身上,更應該了解路況,提早出門,避免拍攝當日找不到路而遲到,記住:「我不知道路」、「我走錯了」、「我迷路了」、「路上塞車」一概不是理由。


♥ 帶齊該自備的東西

出工作前,Model要了解拍攝什麼,該準備什麼,比如有可能穿到禮服,就該自備Nu Bra、安全褲、無肩帶內衣等…..少帶了到時尷尬或少了保障也只會是你自己,要當個專業、有責任感的Model,出門前先檢查包包兩遍,列張清單在大門是很好的方法。


♥ 寄什麼照片接什麼工作

要是你不接Bikini或內衣的工作,就不要寄穿著Bikini或內衣的照片,免的廠商誤會。


♥ 我男朋友說/我女朋友說

公私分明,Model別因為「我男/女朋友不讓我拍」這些理由而推掉工作。推過一次,搞不好別人就不會再給你第二次機會。戀愛大過天的人記住:不拍不要緊,只要說自己不想拍或不能接受尺度即可,廠商只要知道你的想法,對你Honey的意見沒興趣。


♥ 主動更新個人資料

Model平均一兩個月主動寄照片給經紀公司,用意是讓人記得你,有時間最好主動約經紀公司上傳自己新的經歷或照片,亦可藉此與公司建立更緊密的關係。


♥ 到場先穿高跟鞋

試鏡和出通告多數是要穿高跟鞋,再試鏡排的密密麻麻的日子可能一天要跑好幾個地方,難免腳痛,可準備一雙舒適的便鞋,高跟鞋到現場再換上,平常也要訓練自己穿高跟鞋,才不會跑通告時走路四不像。


 需事先熟悉對白

接到要講對白的工作,請先在拍攝前熟記台詞,遇到不懂的地方不要裝懂,更別怕尷尬而不敢提出疑問。不懂又不問搞到NG要全世界陪你。

♥ 化妝髮型輪不到你說話

客戶花錢找Model宣傳,當然要配合客戶的意思。穿什麼衣服,化什麼妝,梳什麼髮型,都是由客戶決定,Model無權話事。要是你想按你意思做的話,Sorry,你可以收工了!


♥ 人間蒸發要不得

不接電話、找不到人、掛電話、玩失蹤,都是大忌中的大忌!聯絡不上等同自動放棄工作機會,令人覺得你無交代,質疑你對工作的重視,最終無人會想用你。


♥ 爽約放鴿子

不管試鏡或出通告如果你爽約,以後就不用在Model界生存。這行業很窄,且傳播力極快,犯下這樣的行頭大忌,一傳十、十傳百,很快便人盡皆知,一失足成千古恨,很難改變你在別人心目中不好的印象,想翻身?難!


 透明指甲油最上道

指甲顏色最容易被忽略,不少Model因習慣做指甲或塗上五顏六色的甲油而導致與服飾或造型不搭,另拍攝過程變的不順暢。其實不論手指甲或腳指甲,只要整齊乾淨,搽上透明的指甲油使指甲更有光澤即可。


 好好把握每次試鏡的機會

很多時候Model需要到同一間公司試鏡數次,有些Model會覺得已經去過所以不想再去。其實同一客戶若有不同工作又覺得該Model合適的話,也會再次邀請Model去試鏡,所以每次試鏡都應該視為新的工作,亦必須要清楚試鏡是哪一類型的通告,以便做出適當的打扮去切合客戶要求。在云云眾人裡,如何讓客戶選上你就必須看你有沒有用心囉!


 行程記錄有系統

一個整齊的Schedule是Model不可缺少的,有系統及整齊的紀錄,可以讓你接工作更得心應手,千萬別養成接到電話隨手找張紙寫下,轉個頭已經不知道自己把紙丟哪,而且東一張西一張,很容易就會看漏眼,而搞錯通告內容或時間。


♥ 時間要預留保守估計

一天跑幾個試鏡或通告是常見的事,在通告與通告間別忘了計算所需交通的時間,加上工作不一定能準時完成,行程表排的鬆一點,給自己緩衝時間,勝過排的密密麻麻,結果工作A遲收工害工作B遲開工,塞車又遲到,壞了自己的聲譽。


♥ 說話要得體

講話無重點,十句廢話都未入正題,一句話半句是時下「夯詞」!並不是人人都明白,別用來當形容詞或語助詞。還有當公司問否接某個通告時,切勿回答「可能啦」、「應該啦」、「不知道耶」、「基本上」、「我以為」等模稜兩可的答案,是最基本的禮貌。如果當時真的不能確定,就老實說「我現在不能給你答覆,但我確定馬上回覆你」,這樣就不會讓人覺得你對工作沒有上進心。


♥ 不能將自己的連絡方式直接給客戶

凡事由中間人出面替你解決,可以免除很多尷尬的情況,如向客戶收錢,與客戶爭取最理想待遇等,就算遇到蠻橫不講理甚至拖拖拉拉的客戶,也有經紀公司幫你應付。最重要的是,行有行規,Model不得私下將聯絡方式給客戶是Model行業的規條,是Model必要遵行的職業操守,一旦壞了這規矩,Model就會被列入黑名單及聲譽掃地,再也不會有公司介紹工作給你。


♥ Blog與Facebook壞大事

部落格與臉書差不多已成為很多人生活的一部分,不少Model都會藉著寫部落格或更新來維持人氣及提高知名度,但在這些沒有秘密的網路世界裡,凡事都要「三思而後行」。新入行Model最容易犯的過失就是完成一個工作之後迫不及待馬上將拍攝花絮及細節上傳與網友分享,甚至在拍攝過程中拍下片段直接以手機上傳,這些都是客戶的大忌。任何拍攝的作品,在未正式曝光前,Model有責任將內容保密,以保障客戶不受損失,想想看,若因為你的分享而洩漏了其商業策略,更嚴重的是害客戶被人抄襲,後果不堪設想!

 修圖修到變了樣

現在修圖工具普及,很多人修到最後常常使經紀公司或客戶見到本人時有種詐欺的感覺。修照片可以,但總得有個底線,條光度及曝光令照片看起來更清晰很正常,但修圖修到臉變尖,滿面暗瘡修成皮光肉滑就實在太離譜了。


♥  Model不等於公主

新入行的Model會有錯誤的觀念,以為自己是工作中心,更因為是大家的目光所在而忘了每個通告都是一個工作團隊,把自己嬌生慣養、恃寵而驕的姿態放在工作上,這是絕對要不得的事!臭臉、大頭症、擺架子、要人服侍、對工作人員沒大沒小、動不動就要休息,曬不得光、吹不得風、淋不得雨、腰露不得、肩露不得、客戶提供的衣服或彩妝師的化妝品還要挑牌子,若不是的話皮膚就會敏感等等,嫌東嫌西,完全漠視做為一個Model的專業態度。這些行為只會讓你的Model生涯急速玩完!Model不是公主,只是工作團隊裡其中一位工作人員而已。


 換衣服怕人看

不是每個通告都可以為Model準備獨立的更衣室。當Model就要有與其它Model一起更換衣服的心理準備。一些新入行的Model會不習慣在人前換衣服,當全世界趕時間、趕秀時卻一臉害羞拿著衣服扭扭捏捏。現實是同性之間本來就沒什麼好介意,在後台大家各忙各的,沒有人會有心情或雅興去看其他人。


♥ 保護借穿的一切衣飾

1.換衣服要小心衣領沾到粉印,需要時自備絲巾,換衣前先將頭蒙起來,可避免沾到化妝品。

2.穿著客戶提供的衣物時避免進食,以防食物殘屑弄髒衣物。

3.穿著長裙、婚紗類記得避免裙擺拖地,養成任何情況都要把裙擺拿高的習慣,尤其上廁所。

4.不可將客戶提供的鞋子當自己拖鞋四處踢,更不可撕掉貼在鞋底的膠紙,其作用是保護鞋底不磨損,又是避免踩髒拍攝用的佈景紙,非常重要!


♥ 衣服標籤拆不得

借穿衣物會繫著標籤或條碼,千萬別自作聰明或嫌他不舒服就把他除下,這樣會使工作人員分辨不清,造成歸還衣物時大亂。


 跑通告別帶貴重物品

什麼金銀珠寶名錶現金都別帶去工作地方,工作時不會有人替你看管財務,有任何損失都要自行負責。


♥ 勿謊報身高體重三圍

魔鬼身材比例是每個Model都想擁有的,有些Model會在填資料時謊報自己身高體重三圍,結果在錯誤的資料下使形象設計師或服飾上選錯尺碼。



二:關於儀容

 勤作護理及保養,愛惜自己

沒有通告或試鏡的日子不代表可以放縱,護膚、持續保養都是作為一個Model每天必須要做的基本工作,漂亮就是Model的本錢,要維持,就得付出不斷的堅持和努力。

  Model不等於皮包骨

​​​​​​​很多人有種錯誤的觀念,以為越瘦就越有Model的感覺,每天地獄式減肥,結果瘦到皮包骨、營養不良、雙目無神、皮膚變差、頭髮無光澤,身體出現一堆毛病,瘦下來又有何意義?健康、有活力,跑通告才會精神奕奕,勿為了盲目追求一個「瘦」字而弄壞身體。